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我院MBA学位论文评议标准改革报告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2   作者: 姜梦   点击量:


78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学位论文评议标准改革报告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经管楼C301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视频与线下同步进行。学院院长马永开教授、党委龚漪书记、副院长陈旭教授、副院长肖延高教授、以及学院研究生导师通过线下和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马永开院长致辞。他提到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在全院范围内对MBA学位论文的指导思想与评议标准达成共识,同时通过对优秀研究生指导经验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导师的人才培养能力。

会议第一阶段是MBA学位论文评议标准改革报告会,由肖延高副院长主持。他围绕关于MBA学位论文质量的思考发表讲话,提到了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和全国MBA教指委《MBA学位论文标准与规范(征求意见稿)》都明确强调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应用型导向。为了适应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学院在20214月正式启动MBA学位论文评议标准改革工作,在今年5月正式确定《电子科技大学MBA学位论文评议书》,拟报学院学位分委会审议通过,计划于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实施。随后,由宋艳教授对MBA学位论文类型及评议标准进行详细解读。宋艳教授对不同类型MBA学位论文的整体定位、基本结构分别进行了说明,并将MBA学位论文评议书的关键变化点进行解读。

会议第二阶段是研究生导师培训,由陈旭副院长主持。他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的意义和必要性,并提到不同类型研究生因培养目标不同,应按类培养、因材施教。培训会邀请到艾兴政教授、陈璐教授和马捷教授3位研究生导师进行经验分享。艾兴政教授分享了针对不同定位的学生如何实施不同的指导策略,并介绍了联合指导的经验,以及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情绪管理;陈璐教授分享了“用力带、用脑带、用心带”的研究生指导经验,提出了从学习、生活等多角度给学生提供指导和支持,让学生不仅获得成功,更重要的是获得自我成长;马捷教授分享了如何通过各种措施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提高团队学术水平,并谈到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的经验,是不仅给学生学习上指导,还有生活和心理上的关怀与帮助。

三位导师的精彩分享后,龚漪书记表示收获颇多。她提到研究生导师不仅需要一定的学术水平,还需要具有判断力、执行力和平衡力,希望后续举办更多分享交流会,更好地发挥我院研究生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大作用。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