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风采
钟飞鹏
工作单位:2015级MBA

十年前,钟飞鹏30出头,出任江西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副总经理。当时已经在事业上较有建树的他,却做出了一个旁人看似不可思议的决定:暂别职场,一切归零,义无反顾地来到成都,踏上成电MBA学习之旅。

是什么样的信念和勇气,支撑他背井离乡,忍受着与妻儿近两年的别离,来寻找命运的出口?相信这段往事,见证过他的辉煌与艰辛。时光,带走了曾经的岁月,却沉淀下一些领悟,长留心里。

 

偶然的选择,必然的决心

人生,有很多的偶然,也就意味着有很多重新开始的机会,也许一次偶然,就可以改写你的命运。当我问到为什么选择报考电子科技大学MBA脱产班,钟飞鹏只是轻描谈写地提了一句:通过朋友,偶然结识了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位老师,建立了对学校初步印象,于是,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当他说出这番话时,我坚信坐在我面前的他,成熟严谨,并非“随性而为”之人,实则有必然的决心。钟飞鹏坦言相告,当时虽然职位稳定、职业光鲜,可从另一个角度看,事业已然遇到了瓶颈,他更希望自己能有一次突破,可以更好地创造发挥。当然,这是最直接不过的动机。此外,因为学历起点并不高,几经摸爬滚打虽积累了一些社会实践经验,但理论基础相对薄弱,欠缺完整的知识体系构架,这让他的心里存有对高校系统化学习的热切盼望。

顺利入校后,在专业方向的选择上,也面临了一次“偶然”的选择。2006年,成电MBA首开金融专业方向,一时备受新生追捧,当然也让钟飞鹏心生向往。可事与愿违,由于考研总分优势不明显,最后与第一志愿失之交臂,调剂到人力资源专业方向。

当上帝为你关上门的时候,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接受了命运的安排,钟飞鹏也立志投身到新领域的探索。偶然的选择,必然的决心,冥冥之中,促使他走向创业的起点,开始风雨兼程。

他感恩成电MBA,因为这是他人生的转角,更为他提供了三大平台,一路助力梦想起航。

 

潜心治学的平台: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钟飞鹏对母校始终心怀感恩。在短短几个小时的交流过程中,他很少提及自身现在的事业发展,却一直在曾经的往事中流连忘返。似乎谈到成电MBA,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可以畅谈,也总有很多的心情可以抒发。

成电MBA首先是一个学习的平台。正因为具备了空杯心态,让钟飞鹏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对待任何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会去投入百分百的努力。即使是学会做一张PPT或者走上讲台做一个5分钟的演讲,能够看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都会让他惊喜万分,充满了成就感。

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们对教学的要求甚至可以称得上是苛刻,并且在课后布置大量商业案例分析作业。为了做好调查研究,他和同学们丝毫不曾怠慢,常常会熬夜奋战,讨论无数种解决方案。

潜心治学的钟飞鹏,也会在课余时间,参与一些管理咨询项目,接触不同的行业和企业,提升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是拓宽了思维和眼界。

行在当下,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内心充实与否,要看你所体验过的具体经历和付出了多少心力。正如钟飞鹏所言,只有在这样的勤力耕耘中,才能感受到那份真真切切的充实,也让他感受到成电MBA更大的魅力所在——

 

事业发展的平台:创业实践,不负此生

在课堂上的获益,不仅是理论的沉淀,更是思维的建立。所谓厚积薄发,入校一年后,钟飞鹏选择用一次创业实践来对自我进行检验和证明。

在行业的选择上,钟飞鹏毫不犹豫进入了自己熟悉的领域——管理咨询行业。只是正应了那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虽然如今,钟飞鹏可以对身后那段充满坎坷的经历付诸笑谈,可是神情上却也难掩当年的心酸。

公司在2006年创立之初,仅仅靠为企业提供内训课程来维系运作,连续3个月没有开张的生意。为了创业,钟飞鹏索性卖掉了自己的私家车,改乘公交或者骑自行车奔波在大城小巷,一一拜访客户,寻求合作的商机。

不管面对多少的伤痛和迷茫,他庆幸当初的自己不曾放弃过创业的梦想,在这条漫漫长路上,选择义无反顾,选择勇敢前行。历经艰难的起步,公司挺过了“寒冬”,在几个月后终于叩开了市场之门,也逐渐获得客户对其团队专业度的认可,开展更加深入的项目合作。在2008年,公司销售额首次突破了100万,之后的两年,更是每年以翻倍的速度在实现持续性的增长。

作为学长,也作为一名曾经的创业者,谈及创业这个话题,钟飞鹏将自己所获取的经验和领悟到的智慧都倾囊相授,他着重强调了三个关键的成功因素:

一是让心态归零。钟飞鹏说,创业者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放下很多的东西,包括物质的牵绊、包括思想的负担等。在这个略显浮躁的社会里,不能持有一夜暴富的幻想。你可以憧憬理想的未来,却只能谨慎认真地一步步向前行走。创业,不能凭借一时的冲动,所谓心智成熟而激情长久,持久的激情背后,是紧盯着前方的目标,任何时刻永不放弃。

二是选准行业。行业没有所谓的“好”“坏”之分,可以从行业未来的成长性和自身的适应性两个维度去考察和分析。钟飞鹏相信一个人的成功,源于对自身优势的极致发挥。他说,这个优势可以是你的兴趣所在,也可以是你擅长运用的工具。总之,将自己的生活、工作和事业发展完全都建立在这个优势上面,让其成为你的源动力。

三是找准合作伙伴。只有大家目标一致、能力互补、资源共享、配合默契才能合作长久,才能支持共同的事业更好地走下去。钟飞鹏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当初,他选择了几位志趣相投的同学作为合伙人一起创业,最令人欣慰的是每一个人都能为这份事业考虑长远,绝不会计较眼下的得失。他记忆犹新,创业初期每个人每月只能拿最基本的生活费,直到公司真正步入正轨有了盈利,才核算、补发了大伙的工资。钟飞鹏至今都感恩伙伴们对他的信任和不离不弃,他们一起分担过创业的艰难险阻,也一起分享了创业的喜悦成功。事业长远,情谊长久。

 

情感交流的平台:友情岁月,共同成长

钟飞鹏谈到曾经的校园生活,重忆青春,内心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怀,总是活脱脱地从言语中闪现出来。

2009年,为了创建一个更有利于交流共进的校友平台,MBA同学会这个组织应运而生。一个组织若想有凝聚力,除了有成员的热情呼应,也必然需要一些能为之热情付出的人。此时,钟飞鹏欣然参与了其中。

为了凝聚历届校友重返母校,钟飞鹏和他的伙伴们从梳理校友名单这项任务着手,开始了为期几个月的“征途”。他曾经开玩笑地说,那时候电话邀请,因为彼此的不熟悉,难免会让校友生疑,所以需要做大量的沟通解释工作以取得理解和认同。他和伙伴们本着不遗漏、不错过的精神,天天抱着MBA教育中心办公室的电话机开展“地毯式搜索”,有些失去联系的校友还需要几经辗转地寻找他们的信息。

MBA教育中心的支持下,在各届校友的帮助下,也在钟飞鹏和伙伴们无怨无悔的付出下,同学会正式“落地生根”。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这也意味着成电MBA全体学员拥有了一个永远向他们敞开怀抱的“家”。当各届优秀校友们相聚在第一次年会,与同窗相逢,与新朋相识,无限感怀、满心温暖,钟飞鹏觉得自己能够作为一分子参与其中,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后经多方推举,他出任了第一届同学会会长,并持续地为组织服务。

钟飞鹏总是说,在同学会工作,他只是做了很小的一些事情,组织能持续地发展下去,更多依赖于校友们的贡献和帮助。但是,大家却将这份荣誉给了他,校友们的信任让他深知责任重大,但是他愿意和更多的伙伴致力于打造好这个开放平等、仁爱互助、价值提升的校友服务平台,从而帮助校友们更好地提升自我并且回馈母校,实现共同成长。

匆匆十年。

是曾经严谨而又丰富的校园学习生活让当初的钟飞鹏忘却了离家的孤单,也使得他最终穿越了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障碍,凝成了勇往直前的无限力量。所以,我非常理解,当他和我面对面地聊着过去的好时光,言语中无不充满了对母校的感恩。

他从不表白自己建功立业的努力,只是不断地在强调感谢成电MBA的培养。我也深深地懂得,在这句话的背后凝结了他对母校深刻而真挚的情感——这里是他积蓄能量的源泉,是他人生梦想新的起点,也是他永远的挂念和骄傲!

 

 

 

 

供稿:郭珺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