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风采
岑明聪
工作单位:2015级MBA

创业情怀:谁的内心不曾迷茫

岑明聪始终是谦逊而朴实的,他乐于谈创业,可是谈“情怀”,他却认为这是一个很难去准确定义而又似乎无需定义的概念,目标与手段的不同,也许就会呈现给人不同的印象。2010年,他开始尝试各种创业项目,却因为资金缺口或者市场不景气等原因宣告失败。也许有迷茫,也许有不甘,总之带着一种难以言说的复杂心情在2012年迈进了电子科技大学,出现在MBA课堂。

听到这个略显伤感的背景,当我满怀期待地问他是不是就此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他却报以无可奈何的苦笑,告诉我一个很意外的答案——进校后,自己愈加迷茫!

他解释了原因,原来身边准备创业或者正在创业的同学“前仆后继”,不仅让他看到了艰辛的一幕幕,最让他内心震动的是,面对一个成功率不到10%的结果,在当下,让天枰座的岑明聪难以做出一个选择。

 

公益情节:前行的过程另有发现

回到当下。

2015710日,2015MBA“沉淀时光小组”远赴康定县贡嘎山乡玉龙西村小学,去探望那里支教的杜爱虎老师和他的学生。作为这个项目的发起人,岑明聪自己都未曾想过,这个项目竟然在不知不觉中一直坚持了3年。

3年前,通过朋友介绍,岑明聪得知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决然放弃留京工作机会,决定到偏远之地做一个支教老师。这个故事里的主角就是杜爱虎老师,他的传奇、他的动机,都让岑明聪产生一探究竟的兴趣。

听到这些的时候,我曾感慨过杜老师的理想让人敬佩,其境界让人难以企及。可是,他却告诉我,真实情况最初并不是我想象那般动人。当年,杜老师只是一位“愤青”,出于对现实体制的“摒弃”,一心想着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于是,当他走到四川康定县,这个曾经传唱出《康定情歌》的美丽地方,他似乎找到了心中的理想国,为这里的孩子停下了脚步,并为自己做出的选择而坚持……

当初,或许只是一个负气之举,却渐行渐远,走出了更加动人心魄的情怀,也创造了更大的社会价值。

岑明聪谈到杜老师的现状,难掩激动,杜老师已不再像当年那样一个人默默苦撑着这份微小的“事业”,他对学生、对藏区的热爱,已沉淀为一套非汉文为主的教育配套体系,并获得多个官方组织的认可和扶持。他的付出,让他收获了远近居民对他的衷心爱戴,让他感受到原来被需要也是一种极致的幸福。

被问及做公益对创业的启发,岑明聪感触深刻,他一直在强调这样一句话:不管是什么原因,让你做出一种选择,那么请坚持下去。前行的过程中,很可能会有一些好的变化,让你另有发现。

 

校园感动:在美好的信念里重逢

在和岑明聪约见前,我仔细“搜索”过他在微信上公开的每一条信息,希望能了解他的方方面面。似乎岑明聪对电子科大的“银杏季”情有独钟,在朋友圈里所记录下的每一张照片,有满地的金黄,有伙伴的身影,还有他自己快乐的心情。

我很期待关于他的一个话题,作为学生中的焦点人物,备受追捧,总是应该有一些很特别的故事发生,似乎才能匹配他的优秀。如此发问,让他始料未及,他会心地微笑并巧妙回避,告诉我一个主题词——“感动”。

20151月的新年晚会,他和他的团队,连续十几个夜晚加班熬夜,只为舞台上3个小时的“完美呈现”。触动他内心深处的是,小伙伴们在户外,顶着凛冽寒风为前来参加晚会的嘉宾和同学充当“真人引导牌”,这份极致的用心让人不忍直视,又温暖人心,更有台前幕后一丝不苟甚至近乎“强迫症”的执着演绎。

感动的情节永远不止一处,细数开去,即使都已成为身后的回忆,却也是岑明聪经常回顾的校园最美“风景”,历久弥新。

共同的经历将团队的每一个伙伴凝聚,围绕坚定的目标去付出,去拼尽全力。也许,在美好的信念里“重逢”,似乎感性的生命,就活在了青春里。

 

创业目的:实现真正的人生自由

岑明聪做技术出身,也是一个实干家,所以他的创业历程,从他口中描述出来,虽让我感觉缺少些波澜壮阔的传奇彩色,可是却非常务实并有广泛的借鉴性。开发设计好的项目和产品,选择合适的合作机构和合伙人,进行市场推广,收集用户反馈。他不急不躁地推进这每一个关键环节,偶尔碰到障碍无法突破时,也许就会通过一场体力运动或者一段自驾旅游来放松自己,去寻找最佳的支持方案。

既然在采访之初,面对一个理智、踏实的创业者难以深入的谈情怀,那么谈目的,正对岑明聪的口味。他很真实,甚至是不经过任何包装般将自己呈现在别人的面前。他明确的告诉我,创业,是为了实现人生自由。

不同于盈利,他始终强调的是自由,财务自由,人生自由。何为自由?有朝一日,你不用再担心为钱工作,也许资本只是一种工具,帮助你实现每一种可能的想法,包括你的事业和兴趣,并努力让更多的人受益。

他非常强调,创业者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有时候也会孤独和惆怅,所以需要用一双慧眼去寻找自己的梦想合作人,产生共鸣,发挥团队的合力。

采访的尾声,我提出一个请求,希望他能为梦想着有朝一日可以踏上创业旅程的师弟师妹们提供几点真诚的建议。他说了这样一段话——既然选择,那么请坚持下去;在既定方向上前行,请随时调整自己的脚步,而不要去走极端。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一定适合创业,实现财务自由的方法也并非只有创业一途!

 

创业,是不断发现之旅。

在这段旅程中,岑明聪始终是踏实而真诚的。在他的身上,如果一定要找出那么些能够代表他情怀的东西,我想,应该是和志同道同之人,共同付诸努力去做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度一段时光,结一段情谊,留一点念想,足矣!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