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0-01-10   作者:    点击量:

   12月26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校调研指导,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服务”,办“有灵魂、有情怀、有气度、有眼光、有激情、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大学。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等陪同调研。

_ND53339.JPG

微信图片_20191227173455.jpg

  陈宝生部长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等校领导陪同下,首先来到创新中心科技成果展览馆,了解电子科技大学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问题方面取得的成绩。各团队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各类元器件、材料和系统的研发背景、技术原理、性能指标、应用场景等。陈宝生围绕相关成果的创新特色、自主可控水平、落地转化情况等方面与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对学校师生投身科研事业的奉献精神和为国家、行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为国家科技进步、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_ND53707.JPG

  参观考察结束后,在清水河校区主楼召开了调研座谈会。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1227145914.jpg

  王亚非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陈宝生部长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建设一流大学 书写成电‘奋进之笔’”为题,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争做一流贡献”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工作。他说,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没有一流的大学,学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和新工科建设,打造新工科建设的“成电方案”。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夯实基础研究、集中攻关核心领域关键技术、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这也是学校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作为一所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国家使命的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_ND53655.JPG

  教师代表、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邓龙江教授在发言中结合自身经历,表示学校科技工作者长期以来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行业发展,着力加强团队建设,为中国电子信息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还就提升高校基础研究水平、强化高校解决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能力等提出了建议。

微信图片_20191227172436.png

  在听取学校汇报和教师代表发言后,陈宝生说,今天是第一次来到成电,看了成电的“宝贝集锦”,有形象、提底气,感觉真不一般,感到特别振奋,比我想象的还要好。成电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无线电大学,有着光荣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取得了很多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家国情怀在成电身上体现得非常强烈,并且把家国情怀和专业情怀很好地统一了起来,担负了国家使命,服务了国家需求。他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全校师生为此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陈宝生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创新之举表示赞赏,并给予充分肯定。

  陈宝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办“有灵魂、有情怀、有气度、有眼光、有激情、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大学。一要有灵魂,我们要办有灵魂的大学。要坚持“四个服务”,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始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有情怀,我们要办有情怀的大学。要始终践行家国情怀,着眼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敢于肩负国家使命,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让每一个教师都成为家国情怀和专业情怀的统一论者。三要有气度,我们要办有气度的大学。要深刻把握民族气度、国家气度和时代气度,在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中体现出更崇高的境界、更博大的胸怀。四要有眼光,我们要办有眼光的大学。要胸怀世界,看到前沿,穿透历史,把握历史规律,把握前进脉搏,解决改革发展突出问题,切实回答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之问。五要有激情,我们要办有激情的大学。要始终充满立德树人的激情,坚持科学精神、求实精神、时代精神,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并以此激励广大干部师生不断奋斗。六要有作为,我们要办有作为的大学。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把我们正在干的事干好,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赛中属于自己的这一棒。

_ND53882.JPG

  曾勇主持座谈会。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陈宝生部长对学校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集中攻关“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贡献成电智慧和成电力量。

合影.jpg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者:陈伟


本篇转载自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ArticlePage&Id=75137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