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新加坡管理大学暑期海外游学有感

发布时间:2018-09-18   作者:    点击量:


在今年的7月-8月,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组织的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创业及企业实习项目。二十多年的岁月里,这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心里时刻无不渗透着兴奋、憧憬着美好。时间虽然短暂,只有两周,但是每天却都过得丰富且有意义,别致且有内涵。两周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获,注定将是我以后人生道路上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新加坡,这样一个东南亚岛国,面积小、人口少、资源寡,是世界上最小国家之一,但是,却也是亚洲最富有国家之一;是一个飞机一起飞就要飞出国界的国家,却拥有着世界上最优秀的航空公司和最大的机场;一个常住人口只有三百多万人口的国家,却有着超过七种以上语言、六个以上民族文化共融的多元化社会;一个本身不产石油、没有石油资源的国家,却拥有多座规模庞大的炼油厂,成为世界三大炼油中心之一。这样一个个的奇迹无不令人折服,令人赞许。这次的短期交流学习,更是让我深切感受到新加坡的强大和繁荣。

一、新加坡良好的社会治安

在国内时,就听闻新加坡治安很好,犯罪率很低,人们都各司其职,虽有多个国家,多个民族,却相处甚好。来了之后,发现,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新加坡看不到一个乞丐,因为每个人都能得到政府的保障,人们不会因为生活过不下去而去乞讨,而去偷、抢。就连在小印度,你走在人群中,丝毫也没有太多的恐惧,人们看上去都行色匆匆,来不及多去看外人一眼似的。新加坡的地铁并没有强制性安检,听说是本着信任的角度去对待每一位乘客。但是,安检员的一双眼睛可没有闲着,当他觉得某个人比较可疑时,便会要求他配合安检。在交流学习期间,有一次我因为一时没有找到地铁线,正徘徊中,就被安检员盯上了,让我把包里所有东西倒出来接受检查。我觉得基于人与人之间基本的信任出发,是挺好的做法,全部安检虽然安全性可能更高一点,但毕竟费时费力,劳民伤财。当然,新加坡严格的法律制度也是抽样安检的重要保障。

二、新加坡人较高的道德水准和国民素质

小时候就听电视,大人提及,新加坡人的素质非常高,人们的道德意识很强。经过半个月的体验,真的一点也不假。首先是道路真的很干净,且很少像国内这样,到处是环卫工人。汽车驶过,肉眼基本看不到灰尘;在外面呆一整天,回到家,鼻孔仍然可以很干净。我没有看到他们乱丢过一次垃圾,乱吐过一次痰,乱抽过一回烟,可能有人会说,这是因为新加坡法律禁止,自然没有人敢去做。那我想问,乘电梯,他们自动靠左,流出右边通道也是法律规定吗?国内的“喂”到了他们那,成了“excuse me”。在没有红绿灯的人行路口,他们司机都会提前停车,直至行人通过,有红绿灯路口,亦是很远便减速停下。我亲身目睹了一个情节—我从IMM购物回MDIS,在105路公交上,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翁即将下车,车辆进站后,其老伴便推着老翁缓慢向车后门走去,步履蹒跚,这时,公交司机从驾驶室迅速走了出来,先是把轮椅上的老翁抱下车,放到人行台阶上,然后回到车内搀扶其老伴下车,最后再回到了驾驶室,启动出发,前后差不多2分钟,全车乘客没有一句怨言。我当时是深深的被折服,由衷的钦佩。试想如果这两老人在国内,又会是什么样的一个场景呢?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们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均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国人素质却明显滞后了,我们真的应该虚心学习,提高自我文化素质,做一位高素质、高修养的中国人。

三、新加坡政府对教育绝对的重视

自新加坡建国以来,一直视教育乃国之根本。称拥有全球一流的教育体系,新加坡现有公立大学五所,分别是,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QS公布2018/2019年度全球大学排行榜,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大)和南洋理工大学(南大)分别排名第11和第12位,在亚洲大学之中遥遥领先,亚洲第三是排第17位的清华大学。此外,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今年2月出炉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亚洲大学排行榜中蝉联榜首,连续第三年称冠。而南大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6月份公布的全球顶尖年轻大学排名中,连续第二年保持前三名的位置。可以说,新加坡的“高校双子星”能雄踞亚洲学府之巅。而我们本次交流学习的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大),亦是一所世界一流的商业管理大学,在UTD世界知名商学院排名中,新加坡管理大学排名第54位。其李光前商学院和经济学院在亚洲排名第三;会计专业在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10;金融专业在亚洲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25。在2017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会计与金融类专业排名全球第50。与美国精英大学相同,新大采用了美国常春藤大学式研讨会形式的教学方法,教室布局参照斯坦福大学,扇形结构,非常具有学术探讨氛围。老师们的授课多是案例分析法,极具开放式,突破常规思维禁锢,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性同时,挖掘、激发了创造力。老师并没有对学生过多干预,给学生留了非常充足的课后时间,让他们充分、自主学习。成功绝非偶然,背后都有高额的付出。2017年,新加坡政府的教育开支达到129亿新加坡元(约合93亿美元),占总预算的17%,政府不仅要负担教师工资、改善基础设施,还要为新加坡学生提供补贴。

关于这次新加坡交流学习,收获真的很多,对我的触动真的很大。我们经常说,做大做强,但我看来,做小做精,亦是一种很好的发展模式。真心要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做到极致,做到第一!这可能就是我这次新加坡交流的最大感悟吧,再次感谢电子科大,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

clip_image001.jpg

clip_image002.jpg


作者:2017级MBA1(脱产)班 何维锋

编辑:MBA项目 郭晨晖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