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公益活动】缪力同心展作为 情暖心田谱新篇 ——成都SOS儿童村拓展公益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08-04   作者:    点击量:

       中国成都SOS儿童村是成都市政府和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合作建立的新型社会福利机构,为西南地区失去双亲的健康孤儿提供一个家庭式的生活环境,在每个家庭里有来自不同地区的、不同年龄的男孩、女孩作为兄弟姐妹共同生活,一位SOS妈妈全天候对他们进行全面的照顾。电子科技大学国际联小组的小伙伴们看到这些失去双亲却依旧阳光向上的孩子们,内心很受触动,决定为他们做点什么,特别是小组里的很多成员已经为人父母,因而对特殊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投入了更多地心思。通过内部轮番讨论、集思广益,最终决定给成都SOS儿童村的孩子们献出我们的绵薄之力,正值7-8月暑假期间,电子科技大学MBA国际联公益小组希望通过开展一次公益活动既能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又能增强集体意识和团队意识,同时提高他们主动对外接触的积极性。

    2018年7月30日,电子科技大学MBA联合会、MBA学生党支部、MBA2018级国际联公益小组一行15人携手中国金鼎猎人训练学院到成都SOS儿童村,与40名由儿童村养育的特殊孩子进行了了一场主题为“情系SOS儿童村,让阳光照进心房”的素质拓展活动。

       2018年7月30日,电子科技大学MBA联合会、MBA学生党支部、MBA2018级国际联公益小组一行15人携手中国金鼎猎人训练学院到成都SOS儿童村,与40名由儿童村养育的特殊孩子进行了了一场主题为“情系SOS儿童村,让阳光照进心房”的素质拓展活动,以便活动得以顺利并有意义的开展。鉴于成都SOS儿童村是以家庭的方式养育失去双亲的孩子现状,团队重点以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为主导,通过活动培养孩子的团队协调能力,提高他们主动对外接触的积极性。

      7月30日是周一,但国际联小组的组员们都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到了活动场地。清早虽然下起了大雨,小组成员和教练还是早早到了儿童村活动馆,检查设备、归置桌椅,有条不紊的开展活动前的准备工作,迎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到来。当天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即破冰、趣味游戏、穿越雷区和给最亲爱的人的一封信。破冰活动要求孩子们自己上台介绍名字并给自己起一个代号,同时还要说出在自己之前介绍的所有同学的代号。孩子们想象力天马行空,代号各式各样:足球、绿箭、益达、魔鬼等等,靠前的孩子们还能磕磕绊绊说出小伙伴们取得奇怪代号,越到后面就越考验记忆力。不过还好,孩子们相互回忆、帮助,所有小伙伴都顺利过关。破冰活动锻炼了孩子们的记忆力和创新力,让他们迅速凝聚成一个沟通协作的团体,也让一些本来内向、扭捏的孩子进入了状态。

      趣味游戏环节,教练组织大家玩儿了两个考反应的游戏,一个是找朋友,一个是大小西瓜。孩子们迅速围城一个圆圈,听着教练的指令,不一会儿整个场馆就充满了孩子们的笑声,时而紧紧抱在一起,时而夸张地比划着西瓜,十分精灵可爱,在活动中思考能力也得到了锻炼。中间休息时间,志愿者还专门为孩子预定了丰盛的肯德基午餐,孩子们有序地排队领餐,看到他们吃得津津有味,还有礼貌地给小组成员和教练说着谢谢,我们心里充满了满足和开心。

       饭后下起了大雨,小组成员们都担心有些回家午休的孩子不会再过来参加活动,但当看到一个个孩子冒着雨跑到场馆来时,我们十分感动。下午教练组织大家玩起了穿越雷区,需要六个小伙伴的脚作为铺垫,其他小伙伴踩着他们脚走过雷区。任何人脚踩在地上或者发出声音,都要全部重来并罚十个下蹲,看着孩子们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我们都捏了一把汗。令我们惊喜的是,虽然经历多次失败,多次因为队友失误遭遇惩罚,孩子们依旧互帮互助,在危机关头都能挺身而出,所有的队友拧成一股绳,以20分钟的速度挑战成功。在胜利的那一刻,所有孩子都开心的拥抱欢呼起来。小组成员也适时给孩子们送上成都尊悦豪生酒店赞助提供的美味下午茶,奖励这群团结协作、坚持不懈的孩子们。

      最后一个活动是给家人的一封信环节,孩子都找了一个自己认为最舒服的角落,静静的沉思思考,有的孩子写下了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有的写下了对家人深深的感恩,有的写下了这次拓展活动的一次感悟,信件自己留存。偌大的场馆静悄悄的,只有笔在信纸上书写的沙沙声。

    书信写完后,每位孩子都得到了一份伴手礼,里面有一本刻有“我们爱你 我们在电子科大等你”文字的笔记本、一叠精美贴纸、一个印有电子科技大学和国际联公益小组LOGO的钥匙扣,期望孩子们能将未来的美好记忆都记录其中,锁在心里,永久保存。同时,我们还捐赠了宣纸给孩子们课外绘画兴趣班使用。

    活动的最后,金鼎猎人训练学校的郭教练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点评,鼓励儿童的孩子们要树立坚强勇敢、敢于拼搏的意识,要增强团结和谐爱家爱村意识,要继续发扬团结、友爱的精神,以超高的素质、过硬的本领回报儿童村、回报社会。

    与孩子们快乐时光总是美好又短暂,与孩子们挥挥手短暂告别,孩子们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们离开,那一刻,我们人心中充满了喜悦和心酸,喜的是我们与孩子建立了一种心贴心的情谊,酸的是对这群特殊孩子的难以割舍。作为国际联公益小组的一员,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学识优势,持之以恒,坚定做公益事业的发动者、参与者、执行者、传递者,用阳光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心田,用大爱温暖每一个儿童的心灵。树立良好的公德意识、践行公德使命,真正发挥国家栋梁之才“修身齐家知国平天下”的担当。



供稿:国际联  小组

编辑:刘蕊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