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讲座报道】如何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之文献综述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05-14   作者: 袁义 李师玉   点击量:


对于一名研究生的学生生涯来说,完成毕业论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对于学生能否通过答辩,能否顺利毕业,起着关键性作用。

为了确保MBA学生们能够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论文,2018年5月11日上午,晏伟博士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经管楼A209,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关于论文文献综述方面的讲座。

晏博士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引导,让我们对文献及其综述的撰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一篇高质量的论文离不开大量的文献资料与信息资源的支撑。据美国科学基金会统计,一个科研人员花费在查找和消化科技资料上的时间需占全部科研时间的51%,计划思考占8%,实验研究占32%,书面总结占9%。由上述统计数字可知,科研人员花费在科技出版物上的时间为全部科研时间的60%。

好的文献资料,将有力地支撑我们的论点,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占有并获取文献呢?晏博士耐心地为我们做着示范,指导我们跟随着演练。我们可以通过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进入知网,在里面根据需要,输入关键字,根据年份以及被引用次数等,搜索相关文献。

在浩瀚的文献中,我们应如何对具体文献进行分析,确定其质量的优劣呢?晏博士告诉我们,一般来讲,通常可以用论文所处期刊和其被引次数来衡量。与此同时,为了了解某一文献及其理论发展脉络,我们还得依赖通过CNKI的引文网络来查看该文献的“前世来生”,和它的朋友圈。即,在CNKI的引文网络分析工具中,分析节点文献查阅和引用了多少前人文献,完成后又被多少后人文献引用(“前世来生”)。“它的朋友圈”——查阅它的“共引文献”:有相同“前生”的论文;和“同被引文献”有相同“来生”的论文。

对于有同学提出的万一是别人刷好评刷出来的问题,晏博士告诉我们可以查看这篇文章的来源,包括北大核心,CSSCI,CA,JST,P*(AJ),CSCD等。

最为重要的是,除了文献检索和分析外,晏博士特别强调采用endnote软件来管理文献。特别是,为了确保我们撰写的论文符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含研究报告)撰写格式规范》,晏博士特意为我们编辑了一个endnote style(他风趣地称之为“UESTC style”)。为此,我们可以将CNKI上的文献导入到endnote,并用通过endnote及其UESTC style格式的处理自动让我们撰写的论文文献格式符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含研究报告)撰写格式规范》的要求,从而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并确保了文献格式的规范性。    

同学们都怀着强烈的求知欲望,不断提问,不停举手,晏博士忙碌的身影在教室穿梭,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讲解,课堂气氛非常热烈,下课铃声虽然响起,大家仿佛没有听到,依然舍不得离去。

晏博士的讲座,带领我们徜徉了一次科学的殿堂,让我们对学术论文的完成过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们认识到:在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在鲜花和掌声背后,常常是辛勤的汗水!



摄影:丁祎  李师玉

编辑:MBA项目 郭晨晖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