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新兴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讲座之“航空工业—大国的脊梁”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04   作者: 袁义   点击量:

2018年4月3日晚,电子科技大学2017级全日制MBA学员,一起聆听了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李辉教授关于世界和中国航天工业相关知识的讲座,让所有学员增进了对航空航天知识的了解。

航空航天工业,是研制、生产和修理飞行器及其所载设备和地面保障设备的工业,包括生产企业和修理企业以及独立的研究部门、设计部门、销售部门、试验与试飞基地和管理部门。

飞行器是在大气层内或大气层以外空间(太空)飞行的器械。包括航空器、航天器、火箭和导弹。我们平常熟知的飞机,就属于飞行器。

通过李辉教授的讲解,我们对航天和航空的区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飞行高度在30公里以下,叫做航空;而飞行距离在200公里以上,称之为航天;介于30—200公里之间,称为邻近空间,这一般也是大国之间争夺的空间。

在航空航天工业领域,美国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欧洲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集团。俄罗斯属于老牌航空航天工业强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与一个国家的实力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大国才有能力和实力去做,小国或许根本玩不起。作为一名中国人,是不是感觉到很自豪呢?

但中国航空航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通过无数航天人的勤奋和努力,不断追赶,才有了今天的骄人成绩。

   中国航空航天在国际上的地位,已进入综合能力强的行列,部分技术属于国际顶尖。世界上能研制大推力发动机的国家——中美俄;世界上能研发四代机的国家——中美俄;世界上能同时研发两款四代机的国家——中美;世界上有轰炸机的国家——中美俄;2016年发射火箭次数排名——中国24次,美国22次,俄罗斯17次;世界上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中美俄。这些数据,无不证明了中国航天人多年的努力付出,并结出了累累硕果。

    航空航天事业,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并能提升国际威望;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提高国防实力;载人航天的发展,能促进太空资源的开发,航空航天事业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

但我国在飞机发动机的研制上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现目前世界上能研制发动机的三家企业,均在欧美。虽然在航空航天方面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我们也应看到存在的不足,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和责任,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胆创新,勇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

MBA教育中心邀请李辉教授为MBA学员做讲座,目的是希望学员更多地了解和接触各个领域,了解不同新兴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增强知识和见闻,提高学员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后续MBA教育中心还会继续邀请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家为同学们做讲座,也希望同学们能积极报名参加。


编辑:MBA  郭晨晖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