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别样的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交换之旅

发布时间:2018-03-27   作者: 张艳   点击量:


初到米兰,你可能会失望,因为从机场到市区的火车上看到的景色,太像中国北方的城郊结合部了。米兰理工MIP管理学院座落在米兰北郊,与其它几个学院同在Bovisa校区,旁边就是Bovisa 火车站。两三个街区之外的是米兰理工设计学院,我们通过Airbnb租的公寓与这个学院的校园只有一墙之隔,步行到教室约需十五分钟。我们上课的教室在学院大楼的二楼,与IMBA全日制班的学生一起上课。他们的课业非常繁重,几乎每天从早到晚都排满课,中午也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吃饭和休息。这一届国际交换生只有五位,其中三位来自中国,两位来自墨西哥。我校此次共有两名同学,另外一名中国学生来自中山大学。交换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3~9门课,没课的时候就可以安排去旅行了。

MIP的教学楼类似于办公楼的布局,每层楼的教室很少,与我校相同的是IMBA班有固定的上课教室;不同的是每层楼有超过一半的面积都布置成被称为“BOX”的面积在三到四平方米的数十个格子间,内设一张桌子和数把椅子,供学生小组讨论和自习使用。几乎每门课程都有大段时间用来进行小组讨论,然后回教室进行分享和总结。在与来自不同国家、从事过不同职业的同学进行讨论的过程中也会发现,由于融入了不同的国家情境和职业经验,大家对很多问题的看法非常多样化,为以后解决问题的思路提供了更多灵感和参考。

这儿上课的气氛总体比我校要活跃一些,教授们也会讲解更多的案例并引导学生参与讨论。课堂讨论案例主要是老师接触过的实例,也有少部分哈佛案例库的案例。最有趣的是数字化转换(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课堂上,教授简单介绍了一个案例之后,案例公司的创始人就来到了课堂上,给大家介绍他的公司状况,接受学生提问,并与大家一起讨论公司未来的发展路径和遇到难题的解决方案。

交换学习除了“学”,还有“游”,尤其对于MBA学生来说,通过旅行观察当地的社会和经济现象,也是非常重要的学习方法。欧洲铁路和航空都很发达,提前通过网络订票,往往可以获得很高的折扣,可以经济的周游欧洲各国。意大利境内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有不少文艺气息浓厚的小城,各城市的博物馆都有很多珍贵的艺术作品,非常值得一观。米兰是意大利第二大城市,并且是意大利最富裕的伦巴第大区的首府,又是作为时尚之都、足球之城,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地方,如著名的米兰大教堂、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圣西罗球场、布蕾拉美术馆、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真迹等。米兰市区有很多摩拜单车,也有ofo的小黄车,用国内下载的app就可以使用,非常方便。在异国城市的街道上,骑着自己国家的共享自行车闲逛,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威尼斯和佛罗伦萨也是意大利的必去之地,与国际大都市米兰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情。但是正如很多网友所提到的,意大利治安整体让人感觉没有中国好,也是在听说室友的印度朋友在罗马的酒店被两名女子打劫的消息,我们最终放弃了独自去罗马旅行。

两个月的现场学习生活是短暂的,感觉刚沉浸到活跃的课堂气氛里,作业还没有做过瘾,班上同学的样子也还没有记全,就到了该回国的时候了。不管怎样,总是坐在第一排的亚洲学生,和中山大学同学们在他们公寓里吃的川味火锅,以及说走就走的布拉格之行,都已深深的刻在了记忆里,成为生命中值得珍藏的美好片段。

  

  编辑:MBA项目 郭晨晖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