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生物医学与电子信息技术结合发展的趋势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05   作者: 谢晨 宋德阳   点击量:


201814日晚19:00-21:30,电子科技大学新兴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系列讲座(二)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A101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生物医学与电子信息技术结合发展的趋势”。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生物技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健教授,成都诺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眼科研究所研究罗德伦应邀出席了讲座。黄健教授讲授了生物医学与电子信息技术结合发展的趋势,罗德伦总经理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具体讲述了生物药品开发的案例。

MBA同学对未来生物医学发展趋势十分感兴趣,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中,黄健教授主要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的概况,生命医学的发展现状,以及生命医学的发展趋势。

黄健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很多相关的科研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神奇的生物医学领域。例如,黄健教授介绍了“生物淘选”,“BDB生物淘选数据银行”。生物淘选是指以噬菌体展示(phage display)为代表的一大类高通量、高内涵的生物文库构建、体外进化与实验筛选技术,已广泛用于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及资源与环境相关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中。生物淘选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代表性成果与产品包括年度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的抗体药物阿达木单抗、肽体药物罗米司亭等。 

黄健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诉我们DNA分子结构和美元符号$相似,抗体免疫技术符号与人民币符号¥相似,生物药物和疫苗、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是2012年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二十项重大工程之一。生物医药正在成为一个主导产业,尤其是生物医药与电子信息技术相结合,存在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罗德伦总经理结合自身职业经历,给我们讲述了从疾病诊断到药物治疗的商业机会。介绍了人工智能与疾病治疗的沃森肿瘤技术,基因检测技术、以及创新药品的开发技术。

在药品从研发到进入市场是一个非常艰辛曲折的过程,以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为例,经历了10年时间得以问世,突破了艰难险阻,攻克了技术难题,打破了外籍专家的质疑,是千万眼疾病患者的福音。

  有同学提问,作为我们MBA学生,对这些高科技含量的生物技术似乎听起来遥不可及怎么去发现并转化这些技术的商业价值。罗总告诉我们,只要感兴趣,多关注这个行业,多交流多学习,长期坚持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也就能发现其中的商业价值。

  非常感谢黄健教授、罗德伦总经理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讲座。不但让我们感受到了生物科学的奇妙世界,还让我们了解到了巨大的商业潜力。未来的世界是生物科学的世界。作为当代MBA学生应该多多参加这样的讲座,接触世界最新的知识,了解世界最前沿的科学,从而将之市场化,为人类谋福利的同时创造经济价值。



供稿:2017级2班(脱产班) 谢晨  宋德阳

编辑:MBA项目 郭晨晖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