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MIP学记—记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交换学习有感

发布时间:2017-03-02   作者: 艾雪   点击量:


作为2015级MBA脱产班的一员,我在米兰为期两个月的海外交流学习生活已经结束,我想就这段时间在学习、生活上的感受写下来同大家分享,也可以给其他想要出国交换的同学参考。


我交流的学校是意大利的米兰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i Milano,简称MIP)在意大利理工科方面排名第一,是意大利最大也最负盛名的理工科大学,我们敬爱的李克强总理2014年的时候也访问过这所大学哟(可见它来头不小)。这座学府坐落于意大利米兰市伦巴第大区,而我们的商学院位于米兰的Bovisa校区,距离大教堂和市中心约半小时的车程,位置相对偏僻和安静。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感觉和想象中那种欧洲古老的大学不太一样,整个校区看起来非常朴实。我找的住所距离教室步行仅需10分钟,由于校区内没有食堂,餐馆也比较少,所以大部分时间我和室友都得自己做饭,好在住所附近就有一家超市,所以生活还算方便。

在去意大利之前,MIP商学院的老师就已经安排我们选课并开展在线预热课程了,我选择了经济学,财务,电子商务,战略,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等课程。在这些课程中,经济学又分成宏观经济学和工业经济学两门课,供应链管理又分为供应链和运营管理两门课。所以算起来我总共选修了八门课程,相对短期的交换来说,我感觉课程安排是非常紧张的,学习的强度也很大。


交换学习的课程主要以三种形式构成:第一部分是网络视频课程,第二部分是在线答疑,第三部分就是课堂上的面对面授课。网络视频课程大概从9月份开始,需要自己花时间去点击学校提前录好的课程视频,并完成课后的练习(这和我们国内的慕课比较类似)。这些在线课程每一门通常需要花费3-5天的时间来学习,课后练习的成绩会成为课程总成绩的一部分(占总成绩的10%)。在线答疑大约在去意大利前的一个月开始(10月份左右),MIP的教授会通过在线平台实时授课和为同学们答疑,这部分的出勤率会影响到总成绩(占20%)。到11月份,签证顺利办下来之后,我们就会到MIP去参加面对面的授课。在每门课程结束之后,教授会以案例分析或调研的形式布置论文,也就是最后的大作业(占总成绩70%),最终的论文是检验学习成果的主要方式。

在去意大利交流的两个月时间里,头一个月的课程基本是排满了的,从早上9点钟上到下午4点钟,中间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米兰的冬天天黑得特别早,回家的时候,虽然才五点不到,但感觉就像成都六七点的天色了。回到住所,我负责做饭,室友负责刷碗,忙忙碌碌的收拾完以后就开始写作业。说实话一开始我是很不习惯和蛮想家的,觉得留学的生活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有趣,每天都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课业压力又比较大。不过好在MIP的教授们都非常优秀,有的还特别幽默,所以过程虽然辛苦,但我们都是很投入的。在学习中我们不仅可以见识很多前沿的理论和科技,有一些课程还会请到企业里的高层过来演讲,使我们受益匪浅。

班上的同学都是MIP商学院 IMBA的学生,六七十人的一个大班。同学们中,除了少数像我们这样的短期交换生和意大利本地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留学生,其中包括来自北美,南美,非洲,欧洲其他国家以及亚裔的同学。各种文化和背景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交流和碰撞本来就是件有趣的事情,因此我们课堂气氛是非常活跃的。和同学们的交流中,最有趣的一件事是有一次班上几个人组织了一次party, 地点是在几个合租的同学家里,那是我第一次被热情奔放的南美同学拉着跳舞,转圈。其实中国学生都特别腼腆和害羞,一开始我们站在一旁看他们觉得尴尬得要命,不过后来我也是豁出去了,第一次喝了好多杯红酒壮胆然后和她们疯成一团,感觉真是太开心了。


慢慢的,我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适应并开始享受在米兰学习和生活的乐趣了。周末的时候,我会和同学去市中心逛一逛,吃一吃街边的美食,感受一下那边的风土人情。意大利人英语一般,但是人都很热情,遇上英语不好的,连比带划的沟通也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有空的时候就去参观了米兰大教堂,国王二世长廊,逛了文艺复兴商场,还有传说中高大上的拿破仑大街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街。我很喜欢走在欧洲的老街道和石板路上,因为圣诞节的原因,街边的橱窗展示的小物件都带着浓厚的圣诞色彩,夜晚的街道上都亮着星星点点的小灯,给人的感觉特别温暖和祥和。到了圣诞节,学校放了一段相对长的假期,我们几个同学约好一起去了趟巴黎,在那里我度过了终身难忘的愉快时光。后来我自己又抽时间去了趟弗洛伦撒,威尼斯,罗马和巴塞罗那,欧洲的人文和风情,博物馆和古老的教堂,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和那里的美景美食比起来,在异国他乡遇到的朋友,同学和老师们,以及大家在一起学习的美好时光才是我这一生都难忘的回忆。

最后,我想说的是非常感谢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我们MBA的同学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使我有机会在米兰学习和体验,切身感受了欧洲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文化,这次短期的交流,不仅让我获得了自己专业领域内最前沿的知识,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也交到了很多可爱的朋友。

 

编辑:刘丽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