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与人民日报社共建新媒体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1-03   作者:    点击量:

   2月19日,我校与人民日报社联合共建的新媒体实验室签约仪式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中宣部副部长庹震、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等出席合作签约发起仪式。受李言荣校长委托,杨晓波副校长代表学校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交换合作协议。

fe9afccd664a6c420a04ed949ac4b265.jpg

  在2016年2月19日举行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和人民日报社发起共建新媒体实验室,这是国内首个由中央党报与高校联合共建的新媒体实验室。

1270ca32986965e60b7d0c63ecb46d98.jpg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在致辞中表示,新媒体实验室由人民日报社和电子科技大学共同发起,是一个面向国内外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开放型平台。新媒体实验室要吸引“最顶尖的技术”“最优秀的人才”“最新鲜的创意”,对新媒体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创意做到“发展一批”“培育一批”和“探索一批”,推动人民日报乃至我国新媒体始终保持蓬勃的创新活力。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人民日报在新媒体领域的创新成果,发挥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优势,将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智慧信息系统、智能装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新媒体领域,形成领先的电子信息+新媒体的产品和服务。

  目前,该实验室由我校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筹)牵头组建,通信学院、电工学院、经管学院、公共安全信息与装备集成技术研究中心、成都研究院等团队已加入共建。实验室将分两地建设,在人民日报社,实验室成员将长期驻守,实地了解行业需求,负责产品试用和系统调试;在我校创新中心,实验室将整合校内、校友和社会资源,围绕行业需求开展相应研发工作。

8a670c322ca0ceb99d73783111310891.jpg

  未来,以全媒体记者单兵装备系统和智能一体化新媒体采访车为例的新媒体智能装备,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精准资讯分发平台,新一代移动直播系统和装备,特色化智慧信息系统等一项项研究成果将从实验室诞生并投入应用。

  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筹)副研究员、成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川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行业突破,形成中国特色的新媒体技术、产品和系统。”据介绍,本次我校与人民日报达成深度合作缘起于2016年我校成都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筹)与人民网签订全面合作关系,此后,双方在党建、精准扶贫及双创智慧信息系统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探索。以此为基础,人民日报社进一步了解到我校在电子信息领域较强的技术人才力量和产业化能力,提出希望能与我校共建新媒体实验室。

  杨晓波表示,李言荣校长提出以“胸怀和气魄去引领‘电子信息+’,开辟电子科大新的长宽高和发展维度”的理念,新媒体实验室的启动是我校推进“电子信息+”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我校将着力发挥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主动回答时代命题,为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闻转载自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者:林坤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