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2016级MBA参加“成电故事”巡讲会

发布时间:2016-10-21   作者: 刘代英   点击量:

2016年10月14日,由研究生院组织的新生“成电故事”巡讲会在沙河校区一教104隆重举行。包括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200余名2016级新生共同聆听报告。

本次巡讲会由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钟林鹏老师主持,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周世杰教授致欢迎辞。周院长对2016级新同学加入电子科技大学表示了欢迎并充分肯定本次活动。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本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学习成电故事的基础上,充分继承和发扬成电精神。


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首任院长周明天教授。周教授高兴的向大家介绍,他在成电工作了几十年,见证成电成为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性大学。


然后,周教授用5个引子引出个人概况和经历,于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系,同年10月到成电四系(自动化系)自动控制专业任教。并代表电子科技大学,与刘锦德教授共同主持,个人具体负责实施“六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分别研制出我国第一台“MC68000十六位微型机系统(ZD4000)”和“紫金Ⅱ微型机系统”,由南京734厂批产,产值分别9千多万和1亿3千万,获得1986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与《UNIX操作系统》合并获奖)、1985年首届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其次,提到研制三项成果:1)依托美国立华计算机公司(Digital World)/利用硅谷场景“5+2”天,白天+黑夜研制;2)紫金Ⅱ(VENUSⅡ)……AppleⅡ兼容/创新…,一个月样机,3个月500台合格产品,接产半年;3)MC68000(ZD4000)……DUAL68000兼容UNIX v7,FBI介入被迫到香港完成。这三项成果全部列入“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三十周年大事记”。

最后,周教授提到我国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案例保障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希望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实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略,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此项议程将大会推向高潮,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成电故事”巡讲会圆满结束,周教授对每位参会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号召全体人员形成创新研究的氛围,为“做真科研”而努力!


编辑:MBA项目 刘蕊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