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活动预告

9月26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海姆教授将做客成电论坛

发布时间:2016-09-21   作者:    点击量:

    主 题:漫步石墨烯

    主讲人:安德烈·海姆 爵士(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时 间:2016年9月26日(周一)16:20-18:00

    地 点:清水河图书馆求实厅(原600人厅)

    主办单位: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承办单位: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物理电子学院

  主讲人简介: 

  安德烈·海姆爵士(Sir Andre Konstantin. Geim),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父母为德国人,1958年10月出生于俄罗斯西南部城市索契,拥有荷兰国籍。1987年在俄罗斯科学院固体物理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俄罗斯科学院微电子技术研究院工作三年,之后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巴斯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继续他的研究工作。1994年,他在荷兰奈梅亨大学担任副教授,并与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首度合作。他同时也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名誉教授。他于2001年加入曼彻斯特大学任物理教授。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海姆发表了超过150篇的顶尖文章,其中很多都发表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

4030_large_AndreGeim.jpg

  安德烈·海姆教授的科研当中最受瞩目的就是2004年在曼彻斯特大学任教期间他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发现了2维晶体的碳原子结构,也就是著名的石墨烯。到目前为止他杰出的研究工作已经使他获得了无数的奖项。其中包括2007年的Mott Prize和2008年的 Europhysics Prize。2009年4月他还获得了Körber European Science Prize,2010年获得皇家学会350周年纪念荣誉研究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现石墨烯之前,早在2000年他还获得“搞笑诺贝尔奖”——通过磁悬浮技术克服重力作用,让一只青蛙悬浮在半空中,并推论使用类似的方法可以让人克服重力作用漂浮起来。10年后的2010年他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获得过诺贝尔奖和搞笑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安德烈已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Langworthy研究教授,也是曼彻斯特大学纳米科技中心主任——之前拥有此荣誉头衔的人包括将原子分裂并发现质子的卢瑟福爵士,卢瑟福于1907-1919年在曼彻斯特大学工作,1908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2010年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以表彰他们在石墨烯材料方面的卓越研究。

  海姆和诺沃肖洛夫于2004年制成石墨烯材料。这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材料,仅有一个原子厚。自那时起,石墨烯迅速成为物理学和材料学的热门话题。

  目前,集成电路晶体管普遍采用硅材料制造,当硅材料尺寸小于10纳米时,用它制造出的晶体管稳定性变差。而石墨烯可以被刻成尺寸不到1个分子大小的单电子晶体管。此外,石墨烯高度稳定,即使被切成1纳米宽的元件,导电性也很好。因此,石墨烯被普遍认为会最终替代硅,从而引发电子工业革命。

  相关链接:石墨烯

  自2004年安德烈·K·海姆(Sir Andre Konstantin Geim)教授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Sir Konstantin Sergeevich "Kostya" Novoselov)研究员首次制备出石墨烯以来,石墨烯受到了全世界科学家的广泛关注。截止到2009年5月26日,关于石墨烯的SCI文章达到2874篇,仅2008年就有1123篇,发表在Science和Nature的相关论文就超过了80篇;其中在2008年,发表在Science和Nature的文章有30多篇。

  讲座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成电Culture”,欢迎广大师生到场聆听!

(文章转载自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