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2003级MBA学员王海玉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

发布时间:2016-06-12   作者:    点击量:

    王海玉:电子科技大学2003级MBA学员,现任华盛太阳能农庄负责人。华盛太阳能农庄是山东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示范项目。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但是光伏产能过剩,企业亏损的情况比较严重。如何进行转型升级呢?你能想象光伏和农业有什么关联吗?在山东光伏和农业实现了完美跨界结合,创造巨大商机,现在光伏农业市场产值可达千亿元,未来五年内或破万亿!日前,王海玉作为华盛太阳能农庄负责人接受了央视财经频道专访。

光伏跨界农业 发电种植两不误

    在山东即墨,华盛太阳能农庄负责人王海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种茶的话,我们就是结合光伏农业设施,对这个光线进行一部分的控制,以及对于棚这样一个湿度的调控,这样的话就能够模拟出来一个适合于它生长的一个环境。 ”


    这个波浪形的棚顶就是王海玉所说的光伏农业设施的一部分,阳面铺设的光伏板用来吸收太阳能发电并为茶树挡住阳光直射,而阴面的薄膜则可以起到透光和分光的作用。



    这个光伏茶叶大棚位于青岛即墨市的光伏农业园区,园区还有一个名字就是光伏农业小镇。整个小镇占地9000亩,全部装机并网发电后,每年的总发电量将达到2.2亿度,可供7万多个普通家庭使用一年


    不过和普通光伏电站不同的是,在这些多晶硅板和太阳能薄膜之下,还可以种植几十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发电种植两不误,非常适合用地紧张的东部地区。而与普通大棚相比,光伏大棚可以根据不同植物对于光照和湿度的需求,调整光伏板,从而定制出不同类型的大棚,包括阴阳棚,联排棚,冬暖棚等等,这种技术上的创新也让棚下作物的收益增加。



    青岛昌盛日电总经理吴晓峰告诉记者,光伏发电的收入比重大概占到了60%到70,农业的这个收入比重得到30%到40%这么一个水平。 



    光伏+农业的创新模式不仅让企业增收,周边村民也成为这个新的生态圈中的一环。61岁的孙允堂是张戈庄一里村的村民,原来他通过种地以及外出打工,一年收入不到一万元,后来建了光伏园区,他家三亩多的农田被流转,现在每年都能有两万多的租金收益。


    另外,他自己还承包了园区里的光伏大棚,种上了薄荷,生菜,蘑菇等蔬菜菌类,成了时髦的农业创客。 孙允堂租了七个棚,抛去工人的工资,抛去租棚的租金,自己还纯收入七万多块钱。 


    据了解,这样一个面积不到2亩的光伏蔬菜大棚,整体造价在五十万左右,一年产值可以达到20多万。现在孙大爷所在的村子,有500多亩的光伏大棚,村里的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光伏农业小镇:棚顶创新 棚下创业


    棚顶发电,棚下种植,光伏和农业的跨界融合简单来说就是“用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这种创新不仅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也直接催生了依托于光伏科技大棚的农业孵化器,很多大学生、白领也来到这个光伏小镇创业。  



    这个一千平米的光伏智能温室是农业创客项目的集中展示区,记者来到这的时候刚好遇到青岛市一所小学的学生来参观。园区的创客张金今天给孩子们带来了他大棚里的多肉植物。



    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的张金,是一名“90后”创业者。创业之初,光伏园区的孵化器为他们提供了光伏大棚、启动资金、技术人员等支持。 


    现在,张金的光伏大棚里培育着100多种多肉植物,一年的产量大概是在5万到6万株,按照每株三元计算,一年的产值也能达到18万元。未来,张金希望将公司做成全国连锁企业。 



    在光伏农业小镇的创客空间,不光有张今这样的年轻人,也有老教授。蔡德华是鲁东大学一名研究食用菌的退休教授,小镇建成后,他来这里租了27个大棚,成立光伏菌校,带领学生专门进行食用菌项目的创新研究,像香肠一样被挂起来的菌棒就是他们的一种创新做法。


    蔡教授说,一个大棚不到两亩地,能放下两万个菌棒,一年纯收入能达到12万元。 而在这个一半塑料薄膜一半光伏板的联排棚里,蔡德华还把喜阴的蘑菇和喜阳的月季种在了一起。 月季光和作用释放出氧气可以促进蘑菇的生长,而蘑菇排出的二氧化碳也可以促进月季的光合作用。



    目前,光伏农业小镇的农业创客空间已经成功孵化30多个企业和项目,年营业收入达1.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300余人


光伏农业市场五年内或破万亿


    我们看到,山东即墨的这个光伏农业园区实际已经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农村综合体。其实,光伏农业不仅仅是光伏科技大棚项目,还有很多领域的创新。而在创新中,光伏企业也难免遇到了一些资金以及用地难题。 


     目前,我国山东、河北、浙江,云南等20多个省区都发展了光伏农业产业园区的项目,在这些园区里,不光有光伏种植,光伏畜牧养殖,渔光互补项目也都在发展中。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光伏的创新模式多达20种,市场产值可达到千亿元,五年内有望达到万亿元的规模



    中国光伏农业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勇向记者介绍,2015年光伏装机量大概在18GW左右, 在这18GW里面大约有近三分之一是涉农项目, 在5-6GW左右。


    虽然市场前景诱人,但是发展光伏农业,首先需要巨额的资金,以山东即墨9000亩的光伏农业项目为例,三期一共投资约10亿元,最长需要八年才能收回成本。另外,除了资金,建光伏电站还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由于国家对于光伏农业用地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如何获得土地的使用权,是很多光伏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说,“因为作为农业的管理部门作为土地管理部门,一听你要建光伏电站把土地都给占用了,不同意。”



    业内人士还表示,近两年,很多地方的光伏企业都在向农业领域转移,但是不懂农业,盲目跟风的企业不在少数,一些企业打着光伏农业的旗号占用农业用地搞电站建设,严重破坏了农地。据中国光伏农业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勇介绍,国内目前光伏农业大棚80%以上是空的。


    关于光伏农业如何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这样说,“就农民加光伏成为一体化,一体化就包括农业本身选择作物,将来种植、经营模式也要相应变化,甚至我们农业机械根据这些都要有所变化,要适合这个。 

   (本篇新闻转载自央视财经新闻)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